烤全鱼逃离黑洞

Shit kid

【The Witcher 3/巫师三】半日美梦(三)

CP:杰洛特/恩希尔

summary:总有些事情难以避免,你不能拯救所有人。成熟一点,杰洛特。





两人按委托上的时间到达了委托人的住址,一栋靠近城市中心的砖砌小楼,外面是一小片受到精心打理的玫瑰花圃。开门迎接他们的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。


“啊,你们好。”姑娘的眼睛立即睁的大大的,“竟然真的有人来!”


姑娘请他们到屋里来,摆上了点心和水。


“怎么会没有人呢,你出的价格毕竟十分诱人。”杰洛特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,“不过为什么要外地的?”


“因为不标注的话,总会有地痞流氓来这里骚扰我,所以我想找一些你们这样高大英俊的外地人。”姑娘微微地笑着,嘴像抹了蜜一样甜。


好极了,杰洛特想。高大英俊。而不是“又老又丑浑身尸臭的怪物”。


姑娘好奇地看了眼恩希尔,“他怎么遮了一半脸?”


“因为他的下巴被水鬼咬过,留了一个很深的伤口,很吓人。”杰洛特正色道。


恩希尔没出声。他递了一个眼神给杰洛特:咬过我下巴的生物大概只有你一个。


杰洛特假装没看到。


“哦,不好意思。”姑娘向恩希尔投去怜悯的目光,“我叫莉莉娅,十分感谢两位的帮忙,明晚就是舞会了,我已经准备了两套礼服,你们可以先试一下,如果不合身的话我现在就叫人裁剪。”


杰洛特问道,“不着急。并非好奇,但你这里佣人不少,抽调不出两个人来陪你参加舞会吗?”


莉莉娅的目光看向别处,沉默了一会,又笑道,“爸爸因为经商刚到这里不久,服侍的都是侍女,还没招到合适的护卫,所以要参加舞会还是要先招人呢。”


恩希尔皱了皱眉。


杰洛特嗯了声,“那报酬?”


“自然不会少,如果两位没有别的地方去的话,舞会之前也可以住在这里,正好还有间空客房。”莉莉娅拿了一叠金币塞进杰洛特手里,“而且如果我能嫁给城主的儿子,”她的脸红得像晚霞,“我还可以提供更多。”


杰洛特估摸着数量,还算满意。莉莉娅笑得眼睛弯弯地,的确是一个正值青春的可爱小姑娘,有一些浪漫念头也正常。她明晃晃猫眼石一样的绿眼睛让杰洛特有些出神,他想起了希里。


也许她不该去当什么女王。


莉莉娅拍拍手,“找地方给两位试试衣服。”接着对两人说,“那就这么说定了,明晚我们还在这里见面。”


说完让侍女引他们去了客房。没一会,侍女们拿来两套衣服,款式介乎礼服与护卫的甲胄之间。这倒让杰洛特松了口气,“好极了。不是标准的礼服。”


“你很讨厌礼服?”恩希尔问,“怪不得每次招你觐见你都不肯好好穿衣服。”


“是啊,算是我的抗议吧。”杰洛特说,“没人能逼我穿讨厌的衣服。”


“是吗。那和安娜亨利叶塔去宴会的那次呢?”


“……你怎么什么都知道。”


两人都换好衣服,“看起来不错,”杰洛特上下打量着恩希尔,“穿上护卫的衣服,你看起来就不那么像高高在上的皇帝了。”


恩希尔整理完自己的袖口,抬眼盯着杰洛特:“那像什么?”


“像一个乔装打扮了的皇帝。”杰洛特摸摸鼻子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舞会跟杰洛特以前参加过的别无二致,充斥着客套、讥讽、阿谀奉承——简直是精心挑选了杰洛特讨厌的东西组合在一起。


“真的非常感谢,先生们。”莉莉娅身着一袭雪白色的长裙,头发干净利落地挽了上去,露出精致的脖颈。


像一朵绽放的卡萨布兰卡。杰洛特心想。尽管在舞会上穿白色有些奇怪,但美丽的女孩总让人不忍苛责。


“倒不如感谢您提供了这份委托。”杰洛特展开先前皱着的眉头,微笑道。他们两个跟在莉莉娅身后进入了舞会大厅。杰洛特的目光黏在莉莉安的脖子上。


“怎么不抱怨了?”恩希尔压低声音问杰洛特。


职业操守。”杰洛特收回目光。


“哦?”恩希尔讥讽道,“猎魔人的本职恐怕不是这个吧。”


“我又不像皇帝一样吃喝不愁,猎魔人什么活都接的。”


恩希尔挑眉,想要说什么,“别别别,咳,”杰洛特抢在恩希尔前面截住了话头,“也不是什么都接。”


他们一行三人着实夺目,几乎吸引了一半客人的目光,莉莉娅对这种反应很满意,她露出一个志在必得的笑容,“看来找你们是一个正确的决定。”她向周围人还以礼貌的致意,在这种场合中出人意料地游刃有余。


莉莉娅接受了一个贵族年轻人的跳舞邀请,转身小声告诉身后的两人,“宴会与舞会同时进行,如果两位厌倦了舞会或是饿了,便可上楼去用餐。”


“考虑得真周到。那么祝您拥有一个愉快的夜晚。”杰洛特微微鞠躬,“今晚零点,我们在舞厅门口等您。”


莉莉娅的脸上显出羞赧的神色,借着别头发的手挡住了杰洛特的目光,“如果到时我没有出现,那就不用等了,你们可以等到第二天去我的住宅领取剩余的报酬。”


杰洛特了然地点头。


莉莉娅走后,杰洛特和恩希尔上了二楼,如莉莉娅所言,二楼整个大厅里都是用精美器具装盛的佳肴,近乎囊括了整个北国的特产,“她是一个体贴人心的好女孩。”杰洛特用叉子叉起一块奶酪送到嘴中,“不知道城主的儿子是个什么样的人,让这样好的女孩都为之着迷。”


“‘城主的儿子’本身就足够诱人。”恩希尔说,“如果他们家真的经商的话,那与城主的联姻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。”


“典型的政治家。”杰洛特叹气,“希望我们的小辛德瑞拉今晚能够得到她想要的。”


“我不会叫她辛德瑞拉。别浪费时间了,去打听打听我们需要的情报吧。”恩希尔道。


“吃点再走,不然多浪费。”杰洛特又插了一块奶酪递给恩希尔,“张嘴。”


恩希尔一脸一言难尽,他瞪着杰洛特,好像要撬开他的脑壳看看里面都是些什么东西。


“吃嘛,不然我就在这里用嘴喂你。”杰洛特眯着眼,促狭地看着恩希尔。


“好吧。”恩希尔叹气,他把手绕到脖子后面短暂地解下面巾,靠近杰洛特在他唇上飞快地吻了一下。


杰洛特手里的奶酪连带叉子一起掉到地毯上。


“多谢款待。”恩希尔把面巾系回去,目不斜视地走开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这里一半人跟城主有关系,另一半人想跟他攀上关系,打听个他以前资助过的炼金术士确实没什么困难。


两人从一个老画家那里问来了炼金实验室的地址,“还有年轻人对这个感兴趣啊,但据说要被诅咒的鲜血才能打开实验室的门,不知是真是假。”画家的胡子快长到了肚脐,“跟你们讲啊年轻人,现在术士可不好当,诺维格瑞就是例子,术士到那里会被架起来烧死。”


“我们不是术士,只是好奇。”杰洛特说。


“随便你们。倒是你这位不太爱说话的朋友,等有时间能不能给我当个模特?”画家咂着他的烟斗,“气质如此出众的人我倒不是第一次见,而他们不是身居要职就是话剧演员。”


“不行。他没时间。”杰洛特一口回绝。


画家的眼神在他俩脸上来回,最后耸了耸肩。


两人在二楼闲逛到无聊,便提了瓶酒从偏门溜了出去,顺着小路摸到城主的后花园。盛夏的月光澄澈动人,与紫罗兰的花瓣交错着撒在地上,气氛安静祥和,简直是谈心的绝佳场景。


“……这里可是崔托格,你刚才竟然敢把面巾摘下来。”杰洛特咕哝道,好像他只是因为这件事被吓到了。


“你觉得有多少人相信尼弗迦德的皇帝真的会来这里?”恩希尔拨开瓶塞闻了闻,夸赞了一句,“眼光不错。”


他不知道从哪掏出了两只杯子,给两人一人倒了一些。


杰洛特弯腰去看恩希尔手中酒瓶上的标签,“啊,东之东。我在陶森特喝过。”


两人在迷宫一样的花园里闲逛着,舞会令人厌烦的喧嚣隐没在远处,剔除掉那些过于繁复冗杂的部分,剩下的竟然让杰洛特不那么讨厌了。


月光依旧澄澈,紫罗兰依旧娇艳欲滴。喷泉中的水被抛上半空,回来时已变成了雾气,朦朦胧胧地罩住整个花园。杰洛特变异的猎魔人体质让他不会因为普通的红酒喝醉,但此刻场景太过于梦幻,他还是感到微醺。


事实证明杰洛特挑选红酒的眼光也许确实不错——酒香引来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客人。


杰洛特眯起醉眼,“狄拉夫?”


“我可以分一杯吗?”狄拉夫直直地盯着恩希尔手里的酒。


“我不介意。”恩希尔点头。他给狄拉夫倒了一杯。


狄拉夫接过酒尝了一口,皱了皱眉,“不是酒。”狄拉夫深吸一口气,对杰洛特说,“是你的朋友的味道,他闻起来好香。”


杰洛特心中警铃大作,他侧身挡住恩希尔,右手握剑柄,低声道,“别打他的主意。”


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如果你去过愚人之笼的话,你应该了解——对于吸血鬼来说,热恋中的人类闻起来会美味无比。”狄拉夫仔细地品了品空气中的味道,“你也是,但是快要被煎药臭味遮过去了。”


“开什么玩笑。”杰洛特耸肩,他把手从剑柄上拿了下来,“雷吉斯在附近吗,好久不见他了。”


“他不在,他不喜欢这样的场合。其实我也不喜欢。”狄拉夫用他的长指甲捋了下自己的头发,“我得维持在人类世界的身份。”


杰洛特深以为然地点头。他懂这种痛苦,但有时候你就是非参加不可。


狄拉夫抽抽鼻子,“血的味道。”


杰洛特顺着狄拉夫的方向看去——是城主儿子住所。


莉莉娅雪白的裙子在杰洛特脑海中一闪而过,莫名其妙的联想让他感到不妙。“我去看看。”


他们告别狄拉夫,迅速向目的地奔去。


走廊上铺着夸张的红地毯,墙壁上嵌着的人物肖像神态各异,嘴角却挂着样式统一的轻蔑微笑。


杰洛特嗅着味道靠近。


他站在门外向后退了几步,一脚把门踹开:莉莉娅把城主的儿子——巴泽尔逼到了墙角,刀子捅入了他的腹部,鲜血溅到莉莉娅的长裙上,像是开在雪地里的玫瑰。


“看来我逃不走了。”莉莉娅回头,像是早有预料,她苍白着脸笑笑。“为什么是你们呢?”


“莉莉娅。”杰洛特皱眉看着着一切,低声问,“你能给我解释一下吗?”


“这将会是个很长的故事。你不先去给他止血吗?”莉莉娅松开了手里的刀,又像是杰洛特今晚看到的那个普通的女孩子了。


杰洛特不知道莉莉娅有什么打算,但巴泽尔看起来确实奄奄一息,快要因失血过多而死了,于是他把衣服下摆撕下来给巴泽尔简单地包扎好。


莉莉娅看了眼暂时性命无忧的巴泽尔,用柔和的嗓音讲了她的遭遇。


一个常见的俗套故事。贵族小姐与城主儿子一见钟情,他们家世相仿,门当户对,很快定下婚约。但城主儿子很快就厌倦了,他为了逃避婚礼,在与这位小姐私会时杀死了她。


“那是我的姐姐,”女孩说到,“我不叫什么莉莉娅,不是鞋商的女儿。我是奥莉薇娅,瑞达尼亚的贵族。因为怕被人发现所以雇佣了你们两个新面孔,别人不认识我是因为我久不以真面目示人,我为这天准备了太久。”


“你看,就是这么简单的理由。我说完了,你的决断呢,猎魔人。”奥莉薇娅说,“是把我押出去示众,还是偷偷放我离开?”


“莉莉娅……”


“我这里还有一个故事,你可以听一听。”一直沉默的恩希尔突然说话,他讲了这则故事的另一个版本:城主的儿子向贵族小姐求婚了。但这位小姐见到他时疾病缠身,已经时日无多。所以她拒绝了他,但她的家族却急于与城主攀上关系,同时又想甩掉一个多病的包袱,没经过她同意就答应了。这位小姐既绝望又无助,她不想让自己深爱的人娶回一具棺材和一个贪婪的家族,于是她自杀了。她的家族自然生气,把罪过推到了城主儿子身上,他也由于自责默默担下这份罪名。因为他认为自己如果没有求婚的话,她还能活着。


“不可能。”奥莉薇娅坚决地说,“不可能,家里每个人都说他是罪人。你在替他开脱。你以为这样就能让我放过杀害我姐姐的凶手?”她咬着嘴唇,“这只是一个故事。”


“……他说的是真的。”巴泽尔虚弱的声音响起。


“你又怎么能证明呢?”奥莉薇娅扭头对他怒目而视。


“我的抽屉里……有一封亚莉克莎自杀前给我的来信。”巴泽尔苦笑,“……没想到在她死后还要受她照顾。”


奥莉薇娅疯了一般冲上去,翻找他的抽屉,从最里面拿出一枚信封,看起来已经十分老旧了,但保存得却很小心。


奥莉薇娅手颤抖地读着信,逐渐流出泪来。她喃喃地叫着她姐姐的名字。


“他为你的家族的确付出良多。”恩希尔用极其平淡、事不关己的声音说。


“所以你一开始就知道?你为什么不阻止。”杰洛特揪住恩希尔的领子,而恩希尔冷冷地注视着他。杰洛特咬咬牙,克制地把手松开。


他不能强迫别人做决定。


“听着,”杰洛特抹了一把脸,“我不想像个正义的骑士一样指责你的袖手旁观。但是本来这一切都不必发生。”


“他还没死。”


“那要是死了呢?如果我们晚来一步呢?奥莉薇娅一生都要活在杀死姐姐心爱之人的阴影下了。”


“不会有人告诉她。”


“那就让她永远被欺骗,不知真相,让那些无耻的人得利吗?”


“那又如何。”恩希尔目光空洞,仿若神游。“与我有什么关系呢。”


“你难道还相信小说中的浪漫桥段吗。总有些事情难以避免,你不能拯救所有人,成熟一点,杰洛特。猎魔人应该最清楚。”恩希尔避开了杰洛特的注视,“现实中,以美好爱情为开头的故事常常会有一个悲惨的结局。”


“这是这个故事应得的结局。”


天杀的冷血变态。杰洛特不愿把这情绪显露出来,他悄无声息地愤怒着。就在他几乎要以为眼前人是个有普通人类感情的正常人的时候,现实总是能找到机会提醒他恩希尔其实是一个铁石心肠的怪物。像恶魔在耳边低语:你以为他真挚热烈的告白、耐心体贴的迁就都是真的吗?开什么玩笑。都是诅咒的效果。没有诅咒,他与你说话也会用同样淡漠的语气和事不关己的神情。


猎魔人体会着这种愤怒,常年不活动的面部肌肉拉扯出一个苦笑:他突然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了,同时他也知道了自己大概永远无法真正得到。


恩希尔说得没错,这种事情没有人比猎魔人更清楚了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 改了游戏中的一点设定:不是热恋中的人类好喝,而是发情中的人类。好吧。也许吸血鬼对性激素有什么偏好

评论(6)

热度(3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